close

come in....

 

 

 

 

 

我是一個篤信佛教的信徒,母親是修淨土宗的在家修行者,而我們幾乎都是吃齋居多。

 

今天我跟媽媽以如往常一樣一起開店上班,聊起命運與人生的衝突感,我認為自己是多麼幸運的孩子,

有些人出生因為沒有家人的陪伴,對人的信任總是起步在怨恨當中,即便有人跟他一樣也不會同情,

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曾問過很多人,有人說是活該、但也有人說是希望對方堅強,

我喜歡當一個傾聽者也不愛與人爭辯,唯獨跟我母親。

 

她常說:『人的福報有多少,其實來的時候早已註定了。』

我總是會問她說:『那為什麼壞人做了壞事都還沒有得到報應呢?』

她回答說:『因為他累世的福報還沒用完,用到無的時候便是他的果。』

很多年後,我才覺得這是對的,不要累積到下一世最好『現世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我也常問她為什麼有人生下來不是生病就是命不好,而她總是說該來的中就會來,

該還該得老早就幫你規劃好,該遇到誰該跟誰牽扯都是計算過的,與誰有姻緣該還債給誰通通都是註定的,

我也問說那該怎麼解這些不好的因緣呢?她總是笑笑的說【修行】吧!

 

她跟我爸婚姻不是很美滿,我爸犯了一個全天下的男人都會犯的錯,而她從來不怨恨我爸總是心想著該還的還是得還,

難過、受傷鐵定會有,但不能一直這麼做那會威縮自己,女性擁有婚姻不可封閉自己的人際關係,

最好學習不要中斷,有自信才能好好面對所有的人生難題,在店裡的阿姨們沒有一個不抱怨自己的另一半,

婆媳、妯娌甚至娘家到小孩通通都能說能聊能煩,男性則是不斷抱怨公司制度、家中經濟負擔、老婆跟爸媽的恩怨情仇,

【能忍則忍,忍不則派大星】,意思就是說忍不了乾脆當派大星天真、單純、簡單、無煩惱過生活

其實沒那麼糟,沒共識就休戰冷靜一段時間再談,至於我的方法就是騎機車去吹風買個自己愛吃的食物吃一吃心情就愉快啦!

ex:【能忍則忍,忍不則派大星】<~是我自己名言......哈

 

之後我又想起一種案例,又開始問起她..........

我說有些人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被帶走,但被帶去的地方對他又不好那該怎麼瓣?

她說就無我執的生活下去,一定會有光明之路指引你走回正道。

聽完之後我慢慢回憶起一些高中同學因為有婚姻所以不快樂,但這些煩惱多半都是自己問題延伸出來的,

譬如說:A女在家都是她媽媽在打理飲食,結婚後她不放棄自己的事業家裡的晚餐都是外買回去的,

有天,她的公婆難得到她那看孫子享受一下天倫之樂,原先的計畫是想帶他們到餐廳用餐,

起初幾次都沒問題直到有一次她婆婆跟她說希望下一回能由她下廚,原來是因為孩子營養不均衡,

再加上孩子正是成長階段,聽到這我都認為她婆婆說得很正確,孩子本應該要好好照顧不能老推給保母帶,

但她有不同見解,開始抱怨老公賺錢少公婆開銷大,孩子生了都她在顧,工作壓力大.......等,

我明白她很辛勞所以才會打來訴苦,當下我也沒能給太多意見,別人的感情少管為妙,

夫妻吵架十之八九都是抱怨而已,嘴裡嚷著離婚都是氣話千萬聽了別當真,

我能給的忠告就是【少我執,多點圓滿愛】,不要有太多自己的立場和看法想法,不要太多預設才能好好延續和樂,

家庭本來就是如此,一人少說多做會比一人多說少做來的好,又不是什麼大家庭多做一些祇不過是為了孩子和老公而已。

 

至於身體不健康也只能好好與醫生溝通配合,累世的因緣或許不能明瞭,但我相信因果報的來由,

身體的病痛會影響心態的養成,寬心是必備的正念,為了病痛起了怨念反而得不到老天的庇護,

果是必然要得的,改善唯獨方式只能懺悔和虔誠信奉神佛,即便得不到好的善報起碼換得一身心靈清涼。

 

我很在意身旁的朋友都要有善念,唯有善念才能有正向思考,

不比窮只比志,不抱怨修善根,

自己就是自己的命運,把握改變的時機才能握得真正的福報。

 

 

 

 

 

 

-----------------2010年09月27日 PM 0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頭鷹戀上白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